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强国复兴有我
强化标准引领 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9-15 10:58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做好“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从即日起开设强国复兴有我”专栏,充分展示新时代云南市场监管部门聚焦职责使命,聚力改革创新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市场监管新形象

 

 

强化标准引领

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始终以服务促进标准化工作为导向,着力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标准化整体水平,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发挥标准化支撑保障功能,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服务产业发展卓有成效

服务绿色食品。大力推进农业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今年7月,共立项和发布云南省地方标准2600余项,覆盖中药材、烟草、花卉、林业、蔬菜、水果、肉牛等具有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制定发布《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在花卉优势产业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促进花卉产业提质增效。开展红河州弥勒县葡萄种植、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养殖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深化标准化对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云南“绿色食品牌”标准水平。

服务绿色能源。积极争取国家标准制修订主动权,制定《特殊环境条件 高原电工电子产品 1部分:通用技术要求》等一批国家标准,发布《铅冶炼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及计算方法》等20余项节能相关地方标准。

服务健康旅游生活目的地。结合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以及打造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等工作要求,发布《旅游购物场所等级划分与评定》《云南省汽车旅游营地建设与管理规范》《云南精品酒店建设指导规范》等一批旅游地方标准。组织普达措国家公园、迪庆州虎跳峡景区、腾冲银杏村、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丘北县仙人洞村等开展服务业、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等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

助力疫情防控提供保障支撑

发布疫情防控领域标准。昆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云南省急救中心制定发布全国首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标准《新冠肺炎(NCP)疫情院前呼救响应指南》,为新冠肺炎病例呼救受理、调度、转运,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消毒等防护工作提供标准化技术指导。
    助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紧扣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净餐馆”的目标要求,精准定位,标准支撑,发布全国首项绿色餐饮建设和运营领域地方标准《绿色餐饮企业建设及运营指南》,对促进餐饮品质升级、激活消费潜力、大力推动常态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绿色餐饮发展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自主制定标准活力不断增强

团体标准“培优”初见成效。累计发布团体标准310项。重点指导中药材种养植协会围绕云南“十大云药”产业,累计发布《绿色药材 三七》等23项团体标准,逐步构建涵盖中药材种源、种植、加工、质量、商品的绿色药材标准体系,加大标准体系的转化应用与示范,提升云药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有力促进了云南省中药材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技术创新能力强、产业优势明显的企业为重点,2020年、2021年分别在饲料领域和果蔬烘干机领域评选企业标准“领跑者”。在高原特色重点领域——花卉产业领域(切花、盆花、花卉种子种球种苗)组织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通过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引导激励企业积极制定并实施先进标准,有效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打造一批云南先进企业标准,带动了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全面推进,形成了一批产品或服务在行业内具有领先水平的领跑者企业。

助推高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助力脱贫攻坚。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委会将《三七林下生态种植技术规程》批准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标准的推广应用对促进云南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支持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贡山县独龙江乡起草《草果产地加工规程》等地方标准,开展《云南草果特色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研究,发挥标准精准扶贫作用,助推独龙江草果产业发展。
    标准化试点示范引领。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开展各级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探索集产业扶贫、基层党建、美丽乡村为一体的“标准化+精准扶贫”模式,累计下达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200余项,省级300余项。先后开展了独龙江生态旅游、昆明地铁运营、河口滇越货场物流、祥云县“红色传承”教学基础管理中心红色教育服务等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通过建立标准体系、改进标准供给、加强标准推广应用和实施,推动示范试点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标准化工作正逐渐成为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强劲动力。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3个野生动物保护20项地方标准,创新性将标准化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应用到三个濒危动物保护领域,系统性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标准化工作,填补了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等野生动物保护标准空白。为迎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贡献了标准化智慧。

在今后的工作中,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指引,不断加大标准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全力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