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易门县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2023-07-03 16:54  来源:  浏览次数:

 

易门县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自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分层分级包保工作以来,易门县坚持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以玉溪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落实两个责任新路径,围绕提升综合监管效能,狠抓具体化、制度化、清单化三化融合,推动党政同责、企业主责、部门履责落地落实,实现食品安全责任共担,形成全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落实党政同责“具体化”,让“属地”责任成为“落地”责任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制定《易门县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易门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厘清责任和目标,形成了县、乡、村三级417名党政领导干部与2137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三级包保责任体系,实现了包保联系全覆盖二是坚持高位推进。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列为县级点督查内容,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县委主要领导同时,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县纪委监委跟踪督办小切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一并干部履职评价考核三是强化培训指导。通过集中培训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包保干部和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进行系统培训,做到了培训工作全覆盖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推行企业主责“制度化”,让主体“责任”内化成为主体“意愿”

一是抓好台账规范面上抓规范、点上强示范为抓手,统一制作《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本工作台账和三清单一承诺,确保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抓好平台运用。坚持应录尽录、应包尽包原则,将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管理平台建立包保工作责任清单、包保督导发现问题清单,对照清单位开展检查和整改,做到了工作任务清、发现问题实、整改方向明。三是抓好亮牌行动。BCD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统一制作公示牌,开展亮干部、亮总监、亮职责、评分级三亮一评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部门协同履责“清单化”,让“条线监管”升级成为“综合监管”

是积极探索实践党建+两个责任新模式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载体,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内容,强化教育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健全综合协调机制推动照单履职,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现场业态测评要求,建立了行业监管部门牵头抓总,全县各部门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是强化综合整治。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净颜行动·夏季会战等行动,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纳入网格管理,由县政府食安办根据工作情况统一调度指挥,实现了包保督导录入率100%、问题整改率100%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中还存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易门县将把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培训会精神,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实现“三年见成效”的目标,确保全食品安全大局稳中向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