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食品安全 “两个责任”机制落实显效
2023-07-21 16:54  来源:  浏览次数:

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食品安全

两个责任机制落实显效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高位推动,以上率下抓落实。一是市委、市政府及时印发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方案干部包保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分包和专班专责推进机制,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2深入调研6次,推进会2场次,在全凝聚一把手以上率下抓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二是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带头包保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3名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及市食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包保B级主体64家,迅速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传导到监管末端和企业终端。三是将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全市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市管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

(二)坚持统筹部署,因地制宜抓落实。一是成立以市食安办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乡、村两级同步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工作专班微信群第一时间传达领导批示、工作安排、宣贯政策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二是将全3692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层分级确定包保范围,采取提级管理、扩大包保干部范围等措施,合理确定各级包保干部1386人,包保比例2.6/,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包保主体数量多、包保任务重的问题三是建立包保联络员机制,适时向包保干部发出工作提醒及时跟踪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建立整改清单台账,严格时限、落实责任、销号管理,形成工作闭环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四是落实包保干部、包保主体动态更新要求,确保数据真实。分类分环节制定工作规范,精准督促落实“两配备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一清单”工作机制,全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47人、食品安全员3611

)坚持宣贯引导凝聚合力抓落实。一是发放《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指导手册》《致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一封信》,切实做好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的有效衔接,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全覆盖签署承诺书二是制作两个责任包保手册,解决谁来包、包什么、怎么包的问题层层开展指导培训,进一步解决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问题。全市共深入企业开展宣讲培训7次,集中教育培训53场次培训1676人次。三是全面实施亮身份公示制定,在生产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对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包保责任人信息公示率达100%,加强社会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乡镇和部门包保干部思想重视程度有差距,还未形成工作合力。部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建立和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的自觉性还有待增强。部分生产经营主体亮牌公示不规范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台账记录不符合要求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禄丰市将以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夯实责任链条,加强督导检查,组织实施好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市乡党委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守牢食品安全防线。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