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两个责任”工作动态 第29期
2023-10-13 15:46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3926日,云南省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视频调度会议召开。西双版纳州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陈晓静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材料印发,供学习借鉴。

  

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西双版纳州各级食安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要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从集中攻坚阶段全面转向常态化实施阶段,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州政府食品安全办积极发挥好“两个责任”工作专班的牵头统筹作用,梳理形成重点目标任务清单7运用好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和食安督APP做到清单化管理、专班化推进、智慧化运行。截至2023925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信息系统内全州在产在营的食品生产经营户20283户,包保干部2626个,第三季度已督导主体数为20283户,包保督导完成率100%,问题整改率93.2%,第三季度督导完成率提前10天在全省率先完成100%;全年问题发现率2.1%,问题整改率96.6%,位列全省第一梯度

坚持提前谋划,找准定位、紧盯目标。将全年考核指标细化为每季度任务,将每季度任务分解6个双周,1个双周安排部署、4个双周推进任务、1个双周总结巩固,并结合双周一通报、每月一调度落实。在第三季度初就明确推动“两个责任”工作已从集中攻坚阶段全面转向常态化实施阶段,从目标设定、任务分解、过程管理、跟踪问效、考核评价做好食品全包保责任制常态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制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跑出“快速度”,通过州级部署、县乡村三级逐级落实,我州包保督导任务完成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二三季度均在全省率先完成包保督导率100%的季度任务

坚持以上率下,履职尽责、打造标杆。落实州、县、乡、村四级领导分层包保机制,州政府班子成员7个领导包保全州15A级主体,全面完每季度不少于1的包保督导,形“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面推进、成效明显”的示范带动效应,为县市、乡两级党委政府及村(社区)两委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提供引领。打造15A级主体为标杆,督促依法依规配备17食品安全总监和17名食品安全员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州20283个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共配备377食品安全总监和20285名食品安全员,两员配备率达100%认真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坚持培训指导,对标对表、主动服务。通过实地调研、督查督导、反馈总结、平台分析等渠道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发挥专班力量及时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特别是针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和食安督APP等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印发《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应知应会口袋书》《使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问题汇总解疑》等实用指导性文件,组织参加培训5开通州级专班答疑热线随时收集问题、答疑指导,确保包保督导干部能发现问题、会发现问题、能解决问题,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到实效。

坚持强化督查,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结合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工作,将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纳入州委州政府督察室、州纪委监察委、州政府食品安全办的重要督查内容。州委州政府2月开展一次调度,州纪委监察委双周开展一次实地督查,州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一月一调度,并结合半年综合督查、景洪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州级复审等重点工作和日常业务检查,对各县市、各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督查指导,对各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四不两直”抽查,确保各级包保干部在包保督导过程中不发生走过场、走形式、吃拿卡要的行为。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