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两个责任”工作动态(第30期)
2023-11-03 15:52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提升丽江古城景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逐步构建起以网格员为基点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新格局。日前,丽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联合印发了《丽江古城景区食品安全网格员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起一套“无缝覆盖、职责明晰、高效运转”的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网格化治理体系。 

 

丽江市探索古城旅游景区食品监管新思路

 

落实责任“田”。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主线,依托丽江古城景区管理网格优势,精准对应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各级包保主体,落实宣传引导、检查指导、督促整改职责,形成丽江古城景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全链条、闭环式落实体系,多方共同发力攻坚景区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彻底打通监管网络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初步实现了丽江古城景区食品安全治理的网格化、实体化、实战化。

构建监管“网”。依托丽江古城景区网格一体化管理体系,将景区划分为7个社区、28个片区网格、56名网格员,实现1个片区2名网格员的配比,将丽江古城景区内1204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覆盖监管,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

形成处置充分发挥好网格员食品安全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全面实施基层吹哨、部门响应食品安全问题发现工作机制及时接收、处置和反馈网格员上报的食品安全信息,形成巡查发现上报处置反馈的闭环链条,将食品安全问题隐患遏制在苗头阶段,切实保障丽江古城景区居民和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