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目标任务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好“五个方面”

工作努力实现净餐馆”“管集市”

专项行动目标任务

 

929日下午,在全省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工作推进现场会上,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努力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内如期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

会上,观看了五华区市场监管局经验交流片,大理州市场监管局、丽江市市场监管局、五华区市场监管局、安宁市市场监管局、马龙区市场监管局作经验交流。各州市区介绍的经验和做法臻于实践、源于基层,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工作有担当、有创新、有亮点,达到了互相借力、取长补短的效果。通过培训学习交流,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把好经验和好做法充分展示出来,把存在问题、遇到的困难反映出来,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满信心,互相鼓劲、互相提高,切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入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1.思想认识要再提高

要深刻认识,开展“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具体实践。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扛起责任,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防线,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2.关键要素要再聚焦

严格落实阮成发省长“三个聚焦”要求,在“净餐馆”方面,必须做到干净整洁。聚焦全省位于城区的158761户餐饮服务单位和小作坊、小餐馆、小摊贩,加强夜间经济集中连片经营餐饮店管理。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和“七个达标”要求,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在“管集市”方面,必须做到不留死角。聚焦位于城区的758个农贸市场,出重拳,下重手,解决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有效解决管理无序问题,限期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面貌,努力实现农贸市场“五化”目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3.阶段目标要再盯紧

当前,“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的攻坚拔寨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最后3个月的目标任务,特别是要盯紧10月份重要节点目标任务。“净餐馆”方面,巩固提升中型以上餐馆达标成果,重点推进城区和重点区域小型餐馆、单位食堂和当地政府批准连片集中小摊贩经营区域的规范,争取达标率达到50%。“管集市”方面,重点推进758个城区农贸市场基本消除“五乱”现象,除需要改造提升的市场外,基本达到“五有”要求。各地要尽快启动一批拟提升改造和新建的市场。未完成9月份目标任务的州市,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4.措施方法要再创新

要厘清政府和市场主体的职责边界,明确市场开办方和餐饮经营主体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因地制宜,借力推动,在“严管”的同时“巧管”。结合创文、创卫工作,用好志愿者参与行动,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要学习好、应用好“互联网+净餐馆”“互联网+管集市”两个信息化平台,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5.专项行动要再聚力

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与协作配合部门密切沟通、形成合力。切实扛起牵头责任,省局将建立局领导联系包保州市责任制,每位局领导对口联系包保2个州市,与各州市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合力推动两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的落实。

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计划,建立健全推动落实机制,积极帮助解决配合部门的困难问题,想方设法推动工作。实现业务工作和专项行动有机融合,督促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与日常监管工作一体思考、整体推进,认真落实。积极协助牵头部门按照计划推进“勤洗手”“常消毒”“众参与”等三个专项行动,做到落实上坚定坚决,行动上紧跟紧随。

业务培训

现场学习

 

 

交流发言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处

上一条: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管局打造“净餐馆”示范街区

下一条:全省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能力提升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