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曲靖市麒麟区农贸市场“管”出群众幸福新高度

曲靖市麒麟区农贸市场“管”出群众幸福新高度

 

为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创文提质升级、疫情防控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工作,大力营造文明、卫生、健康、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近年来,曲靖市麒麟区各老旧农贸市场纷纷开展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硬件基础和智慧化设施。过去常被老百姓诟病的设施老旧、卫生堪忧等问题消失不见,如今的农贸市场摆脱了昔日脏乱差的布局,一个个实现了“华丽变身”。截至目前,全区38个农贸市场全部实施规范化管理,“菜篮子”成城市亮丽“新名片”。

 

 

一场一策有烟火气也有人情味

  农贸市场是城市的展示窗口,直接影响市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及城市的形象。为切实抓细抓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这项民生实事,麒麟区按照新设新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农改超一批“四个一批”工作思路,利用两年时间对全区38个农贸市场实施改造提升,总面积 33.6万平方米,总投资 2.2亿元,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

  农贸市场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已经改造好的农贸市场已形成示范效应,成为麒麟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提升改造,百善健康养老菜场、河北农贸市场、玄天宫农贸市场、何家屯农贸市场、沿江农贸市场等成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规范的标杆。

  作为麒麟城北片区最大的农贸市场,老牌河北农贸市场是第一批完成升级改造的市场之一。在居民闹市之中,改造后的河北农贸市场不同类型的农贸产品划分有序,管理规范,既干净整洁又赋有生活气息。在沿江街道新开的沿江农贸市场,是位于城乡结合部的菜市场,既有超市一样整洁卫生的环境,又有农贸市场档口纷呈的新鲜。在新建成的龙潭市井,则是集现代智慧化和传统农贸形态于一体。

  据了解,麒麟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采用“一场一策”,升级改造的市场结合自身特点和市场定位,改出自己的特色。以河北农贸市场为例,自1999年建成至今,整个钢架结构建筑显得愈发陈旧斑驳,加之随意悬挂的广告牌,看上去十分杂乱不堪。此次升级改造不仅拆除了广告牌,还对整个市场进行了翻新刷漆。据河北农贸市场负责人介绍,自今年7月启动改造工作以来,已完成市场里外刷漆10000多平方米,同时在人流量较大的两个出入口增设洗手池3套。另外,为保障市场三楼“马龙街爱心临时摊位”摊贩和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场管理方还专门安装了9个摄像头和9套消防设施。

  事实上,通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仅可以提升硬件基础,改善市民购物体验,也将大大提升市场卫生清洁、食品安全保障、疫情防控能力等综合管理能力,保障食品安全,让市民吃得安心。

先行先试打造智慧农贸市场

  通过记者实地走访,已完成升级改造的龙潭市井内,市场大厅入口处、每个档位上方均设有液晶显示屏,用来全方位展示农贸市场信息,屏幕滚动显示商户工商登记情况、员工基本信息、索票索证等信息,市民通过“扫一扫”就知道每单交易农产品的食品溯源信息、抽检结果、巡查信息、销售者信息,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此外还有当日菜肉指导价等数据,保证市民能够实时了解商家信息和购买菜肉的情况。

  在肉类区域,每个摊位都有一台智慧电子秤,肉一放上去,重量、单价、金额等信息就能一目了然呈现。“对于买菜的老百姓来说,智慧农贸市场让商户信息更透明。目前,所有销售肉类食品的商家都启用了智慧系统,配备了智慧电子秤,市民通过‘扫一扫’就可以通过选项查询产品的溯源信息,以后市场内产品都将启用智慧系统来溯源,让消费者更方便、安心、放心。”龙潭市井·集贸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除了农贸市场的“硬件”和“颜值”提升,麒麟区也鼓励和引导农贸市场开办方实施智慧农贸系统建设。目前已改造的38家市场已全部采用智能电子秤,配置农残检测仪、全场监控设备、客流分析仪等智能设备。

 

内外兼修有颜值更有气质

  对外,着力整治市场外环境,按照“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对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实施提升改造。同时,全力打造农贸市场文明外观,实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三线、五面、二规范、一栏、一闸、一秤、一室、一图”建设指标,对市场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和提升,做到证照、商品、牌匾一线摆放;做好路面、摊面、里面、铺面、墙面清洁,设置公示栏宣传栏、阻车闸、公平秤及水果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在显著位置展示市场平面图。一系列措施确保硬件设施规范齐全,档口经营整洁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明亮,从前拥挤、杂乱的菜市场变成了干净文明的“民生后厨”,人人点赞的“超市菜场”。

  对内,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品质。常态化做好卫生保洁工作,严格落实“全天候流动保洁,垃圾即产即清,一日一消毒、一周一清洁”的清洁消毒措施,对操作台面、垃圾桶、下水道、卫生间、通道、客货梯、运输车辆、肉类、活禽及水产等区域和部位实施重点消杀。

  按照科学合理美观得原则,严格实行划区经营,交易区分为水果区、鲜肉区、家禽区、蔬菜区、熟食区等经营类别,每个区域悬挂统一标识,摊位招牌统一样式、统一规格,整齐划一,并按照宰杀、加工、销售“三分离”,规范设置防虫蝇鼠尘“四防”设施,室内工艺广告、文明标语、引导标识布局合理,增强了农贸市场格局品质,“小市场”体现了“大品味”。

 

   来源: 云南网

上一条:昆明市市场监管部门这样“净餐馆”“管市场”

下一条:安宁建成云南首个智慧化监管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