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运用网格化手段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运用网格化手段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网格化管理 “净餐馆”行动摸清底数

为全力推进全市“净餐馆”专项行动,按照《昭通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净餐馆”中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任务。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及时成立了“净餐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和业务工作指导组,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制定了“净餐馆”专项行动方案,细化了各项工作措施,明确目标重点、职责分工、时限要求和保障措施。

为了扩大爱国卫生行动的知晓率,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昭通市场监管政务信息、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编辑印发《昭通市市场监管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简报》,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推出专项行动中的好新闻、好故事、好经验和好做法。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在工作中的一大特点是成立了调研指导小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的工作调研,重点找出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按照时间进度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有序落实,目标任务如期按质完成。目前,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已组成5个工作小组奔赴11县(市、区)开展调研及业务指导工作。

还有关键的一点是建立网格包片责任机制。建立了局领导、工作专班、业务科室包干包片制度。实行网格化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和职责,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以来,组织对辖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全摸底,目前全市共有餐饮经营户16145户,中型以上餐馆869户、小型餐馆7609户、学校食堂2637户、其他食堂504户、食品摊贩1类3583户、食品摊贩2类296户、无证餐饮经营647户。目前通过整治,已达标3911户,已取缔无证经营35户。

通过发放告知书、培训、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小喇叭宣传、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和引导,让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行动中来。通过召开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和培训会、签订承诺书等,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对专项行动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学习,迅速开展自查工作,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严厉查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爱国卫生行动开展以来,经过前期的宣传和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对“净餐馆”意识有所提升,就餐场所和周边环境卫生都有所改善,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餐饮单位未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未设置密封的垃圾桶、未建立清洁制度、未设置合格达标的洗手池、从业人员进入厨房时衣帽穿戴不规范、无专门食材仓储场所等问题。

 

“六个一批”做法 农贸市场提升明显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昭通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全市农贸市场情况,组织开展调查摸底,为推进专项行动奠定的基础。通过调查摸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农贸市场178个,其中标准化市场0个、已登记市场36个、未登记市场142个、大棚市场83个、室内市场31个、临时市场64个、城市市场62个、乡镇市场116个;需要实行“两个一批”市场0个。
“管集市”专项行动中,首先是采取淘汰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巩固规范一批、新建增加一批、依规达标一批“六个一批”的方法,对不符合规划的进行淘汰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对有市场开办者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一批、巩固规范一批,紧紧围绕农贸市场“五有”(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卫生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要求和“五化”目标(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按照“一场一策一方案”要求,进行原因和问题分析,并制定解决方案,开展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整治。同时新建增加一批、依规达标一批,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新建或改扩建标准化农贸市场。鼓励支持市场主办方参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对市场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和提升。

针对整治中发现不达标的餐饮服务单位,严格督促限期整改,限期没有整改完的,严格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严厉查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高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整治期间对典型案例采取曝光一批的做法,有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切实保障专项行动开展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为消费者创建安全、放心、舒心的餐饮消费环境。

 

为确保专项行动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昭通市场监管部门下步工作重点:

按照省“管集市”专项办下发的9月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淘汰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工作,启动“巩固规范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工作,坚持效果导向,在总方案的基础上,再细化工作措施,找准工作结合点,目前,昭通市62个城市市场全部进入提升改造中。与市场开办方签定承诺书,明确环境卫生主体责任及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按照市场环境卫生标准疫情防控要求,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及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配齐配全专职保洁人员和卫生监督员。下一步按照“五乱”整治要求,彻底改变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清洁消毒措施。定期组织各类店铺、摊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门店经营户要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要求,对市场内的食品经营主体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贸市场内食品安全。

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渠道,在核心购物商圈、休闲娱乐、商务中心、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大力宣传“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和工作情况,让除餐饮服务单位和市场开办者外的广大市民全都动起来,主动参与进来,并对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进行监督。

 

 

    来源:云南新闻广播、昭通市市场监管局

上一条:蝶变展新颜,五华区丰云智慧农贸“新鲜”上线

下一条:大理州市​场监管局督导“净餐馆”“管集市” 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