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曲靖市马龙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推动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

 

曲靖市马龙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推动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

 

开展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以来,马龙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抓住一个关键、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三项制度、落实四项措施”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动“管集市”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抓住一个关键

紧紧抓住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这个关键,有效提升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条件。全区3 个农贸市场共投资 300 余万元,按照展示、宰杀、销售“三隔离”要求,规范新建活禽水产宰杀间 24 间,并统一配备展示笼、 废弃物容器等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

压实两个责任

全面压实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两个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农贸市场规范经营水平。

压实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规范市场管理机构,3个农贸市场均由所在社区牵头,成立市场管理公司,办理营业执照,配备 10 人以上专职管理人员,确保主体合法合规、责任落实到位。规范划行规市,按照生熟分开、 干湿分开原则设置活禽、鲜肉、熟食、蔬菜、水果等 9 个经营区域,做到“鸡进笼、鱼入池、菜上台、肉上案、货放柜”的规范要求。规范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市场定期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公厕管理、消毒休市、病媒生物防治等制度及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安全卫生。

压实经营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各经营户按照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立面、包文明的要求,做到摊位物品排放整齐规范,摊点及周围 2 米内无垃圾、无积水、无污渍。严格落实文明经营责任,定期组织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推行红黑榜制度,引导各经营户诚信经营,每天对上架商品进行自检自查,确保商品质量安全。严格落实经营卫生责任,引导督促从业人员保持个人卫生,做到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直接入口食品经营摊位落实“三防”措施,经营者穿工作服,戴口罩和工作帽。对不落实责任的经营户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实行退市处理。

 

坚持三项制度

始终坚持执行亮证经营、索证索票、安全检测三项制度,有效提升农贸市场商品质量安全。

严格执行亮证经营制度。农贸市场内固定摊位(便民摊位除外)在统一位置设置信息公示栏,悬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摊贩备案卡)、 从业人员健康证“三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证照齐全有效、人与证件相符、亮证亮照经营。

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定期查验生鲜、冷冻水产品和畜禽肉类及其制品经营户的采购合格证明、交易凭证和有关台账记录;其他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

严格执行安全检测制度。设置农残检测室,配备 1 名专职检测人员,建立检测台账,每天随机抽检农产品 8 批 次以上,并按天公示检测情况。市场主办方每天对上架出售的其他商品进行随机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出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保障农贸市场内商品质量安全。

 

落实四项机制

认真落实宣传引导、工作会商、调解维权、综合整治四项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农贸市场服务能力。

落实宣传引导机制。在市场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疫情防控、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食用等公益广告,设置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卫生习惯、规范管理等知识和措施,引导市民理解、支持、参与农贸市场管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落实工作会商机制。定期对照标准开展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市场开办方进行会商研究,由主责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相关部门共同会商确定方案,并督促限期整改落实。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通过会商机制有效解决了亮证亮照、农残检测公示不规范和活禽宰杀区、洗手台布局建设等问题。

落实调解维权机制。畅通维权渠道,在市场入口处规范设置定期强制检定的公平秤,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办理流程,设置消费维权服务站,落实投诉赔偿先付制度,确保及时有效解决消费者投诉问题。

落实综合整治机制。认真落实“管集市”部门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格局。消防部门督促指导主办方按规定设置配备消防栓、灭火器,按月检查登记,并划定消防通道位置,确保无占用、无堵塞情况。城管部门督促指导主办方结合实际划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安排专人每天巡查管理,确保停车规范有序。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等相关责任部门对农贸市场周边开展综合整治,确保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洁、交通秩序井然。

 

来源:曲靖市马龙区市场监管局

 

 

上一条:昆明市安宁市市场监管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进“净餐馆”...

下一条:蝶变展新颜,五华区丰云智慧农贸“新鲜”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