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示范引领分类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示范引领分类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采取有力举措,强化监管到位,全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强化督导检查

建立局领导联系包保县市责任制,充分调动现有人力资源,将部分非领导职务和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安排到专项督查组,按照分组负责的原则,采用明察、暗访、座谈、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每周深入辖区县市开展督导。

帮扶各县市查找存在问题和补齐差距短板,结合省、州视频调度会议中曝光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时交办,对于办理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县市,由挂包领导再督促再整改再落实,确保工作到位。共开展 14 次督查,检查辖区 51个农贸市场,109个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整改事项 221 项。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下基层,到一线,一线指挥,一线帮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不仅是平时,就是周六、 周日的餐饮店、农贸市场内都活跃着基层一线和督查指导组的身影,大家放弃休假,放弃周末休息,全身心投入到专项行动当中,展示市场监管部门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和良好风貌。

 

实施分类推进

确定分类推进。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结合“明厨亮灶”,对全州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全面动员,第一步,2020 年 9 月底前重点完成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达标,并取缔无证经营单位。第二步,10月底前重点完成学校食堂、其他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达标;第三步,11 月底全面推进小型餐馆、餐饮类摊贩分类达标。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所有农贸市场实行“一场一策”。11月底前完成城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规范达标。在聚焦城区,聚焦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同时,同步推动乡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有显著改善提升。

2021 年开始全面开展回头看,强化整改落实,完善长效机制,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截至目前,检查帮扶 15738 户经营单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104872 份,符合“净餐馆” 7个达标要求的有 5512 户。

 

开展示范创建

组织召开大理州“净餐馆”“管集市”现场观摩培训推进会,现场观摩大理市 4 个餐饮示范点和 3 个农贸市场示范点,并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对标对表,相互学习,传递先进管理经验,查找差距短板,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指导各县市分级分类打造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创建中型以上、机关食堂、小型餐馆示范点 117 家,创建城区室内市场、城区大棚市场、乡镇大棚市场示范点 4 家。推行分餐制以及“小份、适价”、公筷公勺、环保打包等服务方式,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消费新风尚。

 

 

来源:大理州市场监管局

 

 

上一条: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实行“一场一策”全面推进大观篆新集贸市...

下一条:昆明市安宁市市场监管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进“净餐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