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丽江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丽江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事件

应急处置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防控,日前,丽江市开展2021年进口冷链食品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丽江市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组长江洪清参加应急处置演练并作总结讲话。

本次演练模拟本市一家食品公司从外地购进一批进口冷链食品,经疾控部门核酸检测,发现23份抽检样本中有1份呈阳性,丽江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卫健、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采用桌面推演方式,共分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与处置、新闻发布、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理四个场景。

 

演练处置秉承精准防控、属地管理、处置优先、快速高效的原则,边处置,边报告,主动检测及时灵敏,信息报告及时规范,应急响应及时高效,事件处置及时有效,舆情管控全面及时,信息及时公开透明,实现了“快、准、狠”,强化了各部门的综合治理能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江洪清充分肯定了本次应急演练效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这次应急演练的经验,不断提高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能力。一要绷紧思想之弦,落实防控要求,坚决防范疫情通过冷链食品传播风险。二要扎好首道防线,落实好集中监管仓库长制,发挥好集中监管仓第一道关口的作用。三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求,确保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四要落实防控措施,充分利用“云智溯”平台,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措施,做到“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扎实抓好“人物同防”。五要密切协同配合,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作配合、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六要做好应急准备,通过综合施策,构建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关键环节、紧急时刻,队伍拉得出,顶得上,防的好,控的住。

此次演练,对丽江市应急处置能力、协同反应能力进行了检验,掌握熟悉了应急处置的程序和方法,确保一旦发生进口冷链食品事件,能够快速反应、精准管控、高效处置,有效防范传播风险。

来源:丽江市市场监管局

上一条:关于表扬2020年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县...

下一条:创新“互联网+”监管模式!云南寻甸县107家餐饮单位实现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