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创新“互联网+”监管模式!云南寻甸县107家餐饮单位实现线上线下监管

创新“互联网+”监管模式!云南寻甸县

107家餐饮单位实现线上线下监管

为全面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水平,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结合“净餐馆”专项行动,创新餐饮服务单位监管思路,在昆明市市场监管系统首家建成后台监控指挥中心,全县107家餐饮单位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后台远程监控监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寻甸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等精神,在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实施“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筛选出风险较高、隐患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点位,积极联系电信、移动两家运营商,对40家学校食堂、4家机关食堂、3个旅游景区食堂、60家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共107家单位,首批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分类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同步开展,全面推进。

 

县市场监管局建成后台监控指挥中心,将建设有网络视频厨房的餐饮服务单位通过互联网传输到后台指挥中心,后台指挥中心多屏互动,充分发挥监管平台效能,同时连接“云南省网络视频明厨亮灶平台”,实行省市县三级联管。

一方面,执法人员通过后台实时监控动态画面展开线上巡查,可同时查看多家餐饮单位后厨情况,实现“天眼”远程监控,对后厨不干净、卫生不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加大线下巡查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餐饮单位操作流程。另一方面,通过日常监管及网络监控信息化手段开展随机抽查,有效提高监管效率、提升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水平。

此外,消费者可通过“七彩云南 明厨亮灶”手机客户端,时时查看建设有“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后厨安全卫生状况,选择安全、放心的餐饮单位就餐,通过消费者监督,发挥“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效应,引导企业行业自律,督促餐饮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安全责任意识。

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1020120:58:13  

 

上一条:丽江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下一条:宣威市市场监管局:“净餐馆”“管集市”下足“绣花”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