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局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做客《金色热线》
2021-03-19 10:44  来源:  浏览次数: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做客《金色热线》

 

        318日中午12:00,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锦林率队参加云南广播电视台《金色热线》直播节目,对人民群众拨打热线提出的市场监管工作意见、建议,通过网络进行互动。




    一、云南省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如何监管?特定监管人员一年至少跑四趟

    学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话题。那么,云南省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是如何监管的?

    校园的食品安全关系到祖国的未来,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校园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内容中的重中之重,与社会餐饮的监管不同,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有特定的制度和监管要求。

    对学校以及供餐单位的要求,每周要向监管部门报一次自查,同时每年都指派一个特定监管人员。除特定监管人员一年至少去四趟以外,还有专项整治行动,比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同时,在中考、高考、开学等时间段,都会开展专项检查。

    二、“守护安全、畅通消费”

    消费权益的保护,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是今年消费维权的年主题,省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三个方面工作:

    (一)结合12315服务热线和平台渠道,认真解答消费者的咨询,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进一步发挥12315平台在线纠纷的解决以及消协组织投诉和解决的作用,大力推进12315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强化企业治理和行业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消费纠纷。

    (二)紧抓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方式。主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价格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并在网站、APP、微信、支付宝等有投诉举报渠道的平台,开展宣传和调动消费者积极参与,向社会通报12315受理投诉举报的热点,曝光消费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树立安全、理性、合理的消费理念。

    (三)强化市场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云安行动深入开展好食品安全整治、药品安全整治,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品的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特别关注制售和重点流通环节,加大产品质量的抽检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力度,并强化教育、医疗、药品等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同时,严肃查处虚假宣传、野生动物违法交易、霸王条款等危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切实解决好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和诉求。

   三、41日起,用这五个标准管集市

      41日起,省市场监管局将落实有设施、明标价、常规范、严秩序、优环境五个标准来管集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在去年制定标准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了更简洁、更管用、又完善的标准——有设施、明标价、常规范、严秩序、优环境五个标准,管集市就更有抓手。

   下一步,将围绕整洁、有序、规范标准的目标展开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压实市场开办方的责任,开展驻场式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对教育无果的,依法严处。推行互联网+市场监管,借鉴安宁市智慧化市场经验,逐步向全省推广。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