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局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打好“铁拳”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22-07-14 15:24  来源:  浏览次数: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打好“铁拳”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上半年,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省“铁拳”行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55件。

在专项行动中,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铁拳”行动作为市场监管执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和市场监管品牌行动,加大执法力度,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违法行为作为查办重点,坚决打击翡翠玉石网络直播违法营销、“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加油站计量作弊暨民生计量违法、油品质量违法、劣质燃气具、生产销售劣质磷肥、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住房租赁市场合同、“三七”“米线”等违法行为。

整治中重点加强对高风险企业的监管,提高监管效能,通过行政指导和提醒告诫,指导督促相关重点市场主体加强自律,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加强舆论监督,不断扩大“铁拳”行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群众辨识力和自我防护能力。依托12315平台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协作,研判分析社会关注热点和突出问题,摸排违法线索,及时互通行业管理和执法办案信息,稳步推进行刑衔接。切实做到“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实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整治效果,全省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