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基层动态
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四抓四促”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成效显著
2021-01-14 17:03  来源:  浏览次数:

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四抓四促”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成效显著

近年来,曲靖市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曲靖作为农业大市的实际,依托高原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坚持四抓四促,聚力聚焦品牌建设,打造地理标志特色经济产业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一、抓品牌挖掘,促进高原特色地标产品价值发现

依托高原特色资源优势,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协会等生产经营主体深入挖掘区域品牌、特色品牌的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积极引导、组织地理标志商标、特色区域公用集体商标的申报注册,培育高原特色地标产品。2020年,盐水石榴、罗平鸡枞、罗平大米等特色品牌喜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全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18件增加至21件。

二、抓品牌升级,促进地标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

一是引导鼓励龙头企业、营销大户率先使用地理标志,通过地理标志产品包装上市扩大品牌影响力。二是积极组织罗平小黄姜、罗平菜油、宣威火腿等特色地标产品参加国内知名地标相关展会,大幅提升曲靖市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三是协调省知识产权局,组织、指导罗平小黄姜、宣威火腿地标产品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我国第一批、第二批受欧盟保护的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定清单;组织宣威火腿申报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以90.28亿的品牌价值成功入围中国区域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榜第40位,确立了曲靖市地标产品的品牌价值。

三、抓品牌效应,促进产业扶贫与经济发展融合

逐步实现地理标志运用与产业扶贫工作的紧密联系,发挥地标产品的品牌效应与市场辐射力,带动产业链条发展,打造地理标志特色经济,提升地理标志运用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宣威市充分利用宣威火腿地标品牌优势,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专业村+贫困户+电商的产业发展模式,累计辐射带动农民养殖户约23万户,贫困户1.47万户;会泽县形成乐业辣椒品种改良、种苗繁育、规模种植、生产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的全产业链发展,带动6万多种植户、约20万人进行辣椒规模化种植。师宗县以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突破,进一步推动师宗薏仁种植、生产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带动342户从事薏仁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499万元。

四、抓品牌保护,促进地标产品激励创新作用发挥

在全市开展保护罗平菜油证明商标专用权的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擅自使用专用标志或近似标志等行为,切实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声誉和品牌价值。

2021年,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深挖曲靖市地理标志优势资源,将地理标志运用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增强造血功能,创新发展模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用好用活地理标志,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特产品区域品牌,全市推动曲靖市地标产业发展。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