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基层动态
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部门保稳定 惠民生 “铁拳”整治计量违法行为
2022-05-18 16:45  来源:  浏览次数:

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部门保稳定 惠民生 “铁拳”整治计量违法行为


为深入推进民生计量领域“铁拳”行动,近期,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州质检中心对在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现场处罚市场主体84家。

让群众放心“加油”。加油站计量精确是群众聚焦的一大民生问题,执法人员查阅加油站计量器具台账,检查加油机强制检定情况和维护管理,以及计量管理人员配备等情况,重点对在用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加油机是否有作弊、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同时向社会做出公开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情况等项目进行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加油站110家、加油枪801/支,检定合格率99.5%。    

让群众安心“买菜”。“价格公道,秤准量足”是老百姓对集贸市场最基本需求,本次整治重点检查集贸市场是否建立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开展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和建立投诉机制、集贸市场计量信用管理机制情况;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缺斤少两”和计量作弊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行为。此次共抽查集贸市场主体15家,电子秤(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534/件,真正体现“小计量大民生”。

让群众省心“看病”。医用计量器具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执法人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医疗机构建立并实施责任制度,确保医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做到检定合格可追溯、检测数据有保障、被检仪器科学管理。此次整治检查医疗机构11家,各类医用强制检定和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3090()

让群众舒心“配镜”。为规范配装眼镜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视力健康,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眼镜店的验光配镜设备是否齐全,焦度计、验光仪、镜片箱等计量器具是否在检定有限期内,是否按照规定依法进行定期检定,检定结果是否合格;是否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进行检查;同时积极倡导依法经营、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促进经营者规范诚信经营。共检查眼镜配制场所34家,在用强制检定的验光仪、镜片箱、童距仪、焦度计等计量器具109/件。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铁拳”专项整治重点,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加大计量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以高压态势打击计量违法行为,持续净化计量环境,规范市场计量秩序,巩固民生计量领域整治成效。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