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在线访谈
天天3.15节目(共促消费公平 我们在行动)
2022-03-15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消费问题会被大家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把2022年的消费主题确定为“共促消费公平”。本期《天天315》节目就邀请到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处处长张德武、云南省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訾成刚和云南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俊龙,他们将与大家一起聊聊2022年的消费年主题以及更多有关消费的话题。

为什么2022年消费年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

(一)共促消费公平,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手段。消费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应当以社会公平保障为前提,将消费公平与否作为衡量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标尺。

(二)共促消费公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实践,就是要回应消费者实现消费公平的呼声,满足消费者得到公平对待的诉求,促进生产、消费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循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共促消费公平,是落实法律赋予消费者权利的重要抓手,就是要协同各方力量,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法律规定,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公平对待每一位消费者,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放心消费。

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全省消协组织重点开展了这些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年主题宣传,协同各方力量,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夯实消费公平基础,引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消费,促进可持续消费。

二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擦亮“放心消费在昆明”城市名片。

三是建立消费教育平台,围绕新能源汽车、网络游戏、校外培训、老年消费、未成年人消费、等领域开展消费教育宣传活动,定期向消费者宣传消费知识,发布消费风险提示,提升消费监督效能。

四是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落实消费者投诉属地化处理要求,推进线上线下投诉渠道建设,提升投诉和解、调解成功率,让消费者进得了门、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五是探索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与法院和检察院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消协律师团的作用,紧跟消费者关心的消费热点难点,合力推动运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去年底,我省出台了 《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工作措施》。《措施》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该《措施》从消费维权机制建设、行政执法、消费纠纷快速处置、工作保障四方面进行架构,是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

强化消费维权机制建设是基础,旨在通过建立职能部门之间、社会组织之间、行业协会之间合作机制,形成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消费环境共建格局,共同来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是抓手,聚焦供水、供电、燃气、交通运输、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房地产、金融、教育培训、品牌汽车、商品房、旅游等重点行业,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以及学生、妇女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线上线下行政执法检查,依法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法有奖销售、价格违法、强制搭售、消费欺诈、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霸王条款”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

加强消费纠纷快速处置是手段,通过优化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纠纷处置流程,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处置机制,扩大消费纠纷当场办结范围,缩短纠纷处置时限,减少消费者等待时间,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能,进而提升消费者消费纠纷满意度。

强化工作保障是支撑,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对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工作同部署、同安排、齐推进,确保省、州市、县三级市场监管部门纵向联动、内部业务机构横向协同,共同发力,合力推进全省消费环境建设,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提振老百姓放心消费信心。

2022年,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群众利益的守护,继续以民生领域的“铁拳行动”为抓手,开展行政执法监管,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城市、放心消费企业(店)创建;在线上购物7天无理由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引导经营者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商品质量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等制度,鼓励参加放心消费创建的线下实体店作出更优的无理由退货承诺。不断提升投诉举报处置效能,探索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通过这些措施,切切实实地解决好让老百姓闹心的“关键小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最终达到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的。

办结率100%!2021年云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8亿元

2019年整合了12315、12330、12331、12365、12358五条投诉举报热线之后,2021年顺利完成了12345、12315热线“双号并行”。12315热线坐席并入12345热线进行接听,实现7*24人工服务。目前拨打12315和12345热线均可实现消费投诉和市场监管违法行为举报,广大群众投诉举报更加方便快捷。

2021年全省共收到投诉96914件,截至目前办结率为100.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8亿元;举报34179件,截至目前办结率为99.49%。

面对各类消费问题,消费者该如何做呢?请收下这份消费提示。

一是针对投诉举报较多的非现场玉石销售问题,建议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充分了解存在的风险、售后退换货条件、费用扣除等问题。

二是对网购销售所占比例较高的食品、茶叶等有关问题,消费者要注意避免受夸大、最高级词汇、宣传有疾病预防和治疗等表述的误导,按需购买,并在收货后注意查看标签标识是否齐全。

三是购买消费券和预付卡要按需适量购买,避免冲动消费,商家若经营不善或关门停业易导致退款困难。

四是涉及购车、购房、房屋租赁和装修、培训服务等大宗消费,一定要签订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服务内容及可能出现的争议情况,保留好相关凭证,遇到纠纷时可与商家协商和解或向有关部门申诉投诉。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