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在线访谈
天天3.15节目(计量与生活)
2022-05-18 17:13  来源:  浏览次数:

即将到来的5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2022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旨在让人们认识到数字技术对当今社会的改变趋势。在我们的生活中,点点滴滴都和计量有关。

本期节目邀请到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处长赵红梅、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计量中心总经理熊峻三位嘉宾来跟大家分享有关计量的话题。



1999年,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今年“5.20世界计量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宣传与科普活动。通过召开计量座谈会、举办计量知识讲座、开放计量实验室、开展计量专项检查、组建计量技术服务队“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养老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方式向群众普及燃油加油机防骗小窍门、农贸市场称重防欺诈方法等与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计量知识。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总局指导意见的要求,一方面从民生计量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民生计量最具体的工作加强监管:一是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供水、供气、供电、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二是加强对加油(气)机、电子计价秤、出租车计价器、水电气表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的监管,对集贸市场、超市、眼镜制配场所等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强化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强烤烟、粮食收购计量器具和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计量监督管理。通过以上举措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计量准确,提升基层民生计量保障水平。

另一方面着力加强民生计量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大“云南省计量信息管理系统”面向社会的推广应用力度,通过网上报检、查询、检测能力信息公开等功能的陆续实现,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预约报检服务。帮助企业自主维护器具台账、优化计量管理,通过数据的追踪、梳理和分析,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实用性较强的监管依据。同时拓展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发系统手机移动端,开发水表、出租车计价器等检定项目的二维码获取电子证书功能,归集计量技术机构主体、建标能力、受理检定量等信息,建立面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公示墙,方便人民群众办理计量相关业务。

近期油价上涨明显   加油机“准不准”“够不够”很关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三年开展燃油加油机计量监督抽查,强化对1234512315群众投诉举报燃油加油机的计量问题查处,2021年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加油站经营者依法履行法律的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配备与经营管理相适应的计量设施设备,采购经过型式批准或具有样机试验合格证书,以及具有产品合格印(证)标志的加油机,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按规定申请周期报检,保证使用的计量器具准确可靠。

2021年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应用平台”的《云南省加油站企业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60家加油站作为监督检查对象,现场检查加油机759/件、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517/件,对未发现问题的7家加油站予以褒扬肯定;对其中存在计量管理漏洞的37家加油站督促责令整改完成;对其中涉嫌计量违法10家加油站,移交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

燃油加油机是列入国家重点监管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所有在用的加油机必须经过计量检定合格后方可进行成品油销售。省计量院或相关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依法承担着云南省在用加油机的强制检定任务,每年定期对全省4000多家加油站进行强制检定,以保证加油机的计量准确可靠,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车主可以查看加油机外壳上是否张贴有省计量院或相关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出具的绿色强检标识,以确定加油机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还可以要求加油站出示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证书》,查看证书上的加油机型号、规格、出厂编号是否与加油机铭牌标注一致,且检定有效日期是否与强检合格标识内容一致。

车主如果发现在用的加油机未张贴强检标识,或超过检定有效期,或加油机铅封破损等异常情况,可直接向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是“区号+12315”。

医疗计量器具准确与否   关乎生命健康

医用计量器具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必须经检定合格,在有效期内使用。大家熟悉的有血压计、心脑电图机、B超机、CT机、X光机、生化分析仪、激光治疗仪、验光机、验光镜片箱、焦度计等。

202179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医疗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应当配备与医疗诊治、经营管理相适应的计量检测设施,采购经过型式批准或具有样机试验合格证书、以及具有产品合格印(证)标志的计量器具(包括标准物质)。医疗机构应制定具体的检定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规定本单位管理的计量器具明细目录及相应的检定周期,保证使用的强制检定和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定期检定。有资质的计量检定机构应当执行计量检定规程,安排具有相应职业资格的计量检定、测试人员,使用经过考核合格并在有效期内的计量标准开展计量检定/校准工作,在规定的检定期限内出具检定合格证书或者检定结果通知书。停征医疗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费用,并按照规定在“云南省计量信息管理系统”中及时回传检定信息。

2021年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应用平台”建立的《云南省公立医疗机构名录库》、《云南省私立医疗机构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40家医疗机构作为监督检查对象,检查在用的强检医用计量器具1587台,对存在计量管理漏洞的14家医疗机构督促责令整改完成;对涉嫌计量违法的11家医疗机构移交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

广大群众发现医疗机构使用不合格的医用计量器具时,可直接向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投诉,投诉举报电话是“区号+12315”。


电子电能表计量更准确   更科学

随着技术进步,机械表因功能单一,已逐渐被市场淘汰。目前按国家技术标准推行使用的电子式智能电表灵敏度更高,针对路由器、充电器、电视机、空调、电脑等电器在待机状态下产生的微小负荷电流,均能准确计量,因此给用户带来一种电子表比机械表“跑得快”的错觉,但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每一只电能表的使用都经过了层层把关。一是电能表的生产制造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并且经过了出厂检验;二是电能表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法定授权机构检定合格才能安装使用。云南电网公司是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依法履行贸易结算电能表的强制检定职能,依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要求,对每一只电能表进行检定判断,电能表经检定合格并粘贴合格标识后,才安装使用。三是云南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对电能表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重点关注检定、安装、运行维护、故障处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保障了用户的合法权益。

目前,供电企业为用户安装的都是电子式智能电表,具备了远程抄表、远程停复电等功能,可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比如智能电表可以准确记录每天和每月的用电量,避免了人工抄表带来的错抄、漏抄等问题。同时,供电企业正在推广的智能交费业务,实现了电费自动计算、欠费自动预警、交费后自动复电,可及时告知用户电费使用情况,避免欠费停电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不便。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