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在线访谈
天天3.15节目(精准施策办实事 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加速跑”)
2022-11-16 09:38  来源:  浏览次数:

天天3·15


精准施策办实事 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加速跑

 

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重要支撑,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省如何扶持好、发展好个体工商户?11月14日的《天天3·15》邀请到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赵鹤介绍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精准施策,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加速跑”的相关情况。

 

点击收听完整节目

 

目前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帮助个体工商户?

当前,个体工商户在生存发展方面主要面临消费需求收缩,业务订单减少、房租支出压力大、经营成本负担重、就业稳岗难、融资贷款难,资金紧和政策可及性亟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建机制。对于个体工商户反映的突出困难问题,有效建立了交办、承办、督办和销号“三办一销号”制度,发现一件、办理一件、办好一件,真正把纸上的政策落到地上、落到实处。

 

二、出政策。牵头制定《云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工作方案》,配套出台了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稳岗就业、减房租降成本、拓展市场促消费、鼓励支持“双创”、融通协同发展等七个纾难解困政策“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实施方案,构建形成为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7+9+3”(注:7个深入开展纾难解困政策“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9项加力纾困扶持措施、3个落实工作机制)政策体系,集中送出73项“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坚实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云南省“个转企”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是支持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优化我省市场主体结构,实现个体工商户由弱转强、健康发展。为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繁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与人行昆明中心支行联合制定下发《金融支持云南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工作安排》,出台19条支持个体工商户融资具体措施;与建行云南省分行创新“政银合作”模式,以“更优、更快、更简”金融支持服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取得新突破。

三、送服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扎实组织开展“三进市场主体”、“三进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活动,以个体工商户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为重点,“一对一”送政策上门,“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动纾困解难政策措施直达快享、精准滴灌,提高政策兑现率。针对政策可及性不高的问题,近期,汇编发布了《2022年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清单(试行)》,涉及现行有效的扶持个体工商户主要优惠政策25条,该清单将适时更新发布,广大个体工商户可以在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随时查询。

目前,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房租减免方面,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为3.66万户服务业个体工商户减免了房屋租金4.34亿元。

金融支持方面,全省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已达1696.76亿元,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8.5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78.44万户,占全省个体工商户总量的21.49%,同比增长29.13%,其中信用贷款占比达到50.33%。

个体工商户市场准入更加便利,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注册新模式,个体工商户开办实现无人工干预“秒批秒办”办理;全省全面上线“个转企”办理平台,优化简化“个转企”登记注册流程;探索推行个体工商户开办“掌上一窗通”服务,加快推进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个体工商户开办事项“一窗办理”、“一次办好”。

通过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总体来看,全省个体工商户保持了强劲的发展韧性,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截至10月底,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370.05万户,同比增长20.63%,较2021年底净增52.83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的77.9%,总量全国排名较2021年底上升1位,居全国第13位。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