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在线访谈
天天3.15节目(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22 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天天3.15


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一个企业、一方经济、乃至一个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凸显出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昆明市知识产权工作步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今天的节目里,我们请到昆明市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和昆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两位嘉宾,来了解一下昆明市知识产权工作的相关情况。

 

点击收听完整节目

 

节目嘉宾

昆明市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处长 王利会

昆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员 章宇阳

 

昆明市知识产权的发展状况

昆明在2014年就施行了《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条例》,是全国较早进行知识产权立法的城市之一。在2016年,昆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2019年5月,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在2020年6月,昆明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获得1.5亿元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同年9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生物制品制造和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两个产业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在今年8月,昆明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同时,西部第一个国家知识产权原创认证中心落户昆明。在商标、专利创造规模方面,目前,全市专利授权19158件,占全省63%。发明专利有效量达16462,占全省78%。截止前三季度,全市商标申请45863件,占全省44%;商标注册34318件,占全省44%;全市有效注册商标量达293105件,占全省48%。全市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件,地理标志商标 18件。

知识产权运营是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重要环节,昆明市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处长王利会介绍,昆明在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后,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从建立创新发展新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效能、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四个方面,总共安排了50多个项目。

项目实施两年来,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枢纽、两个园区、两大工程、三个平台、五个产业运营中心”的“12235”工作格局。一个枢纽:就是指建设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两个园区:就是在高新区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在经开区建设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两大工程:昆明市区域商标品牌推进工程和地理标志促进和品牌促进工程,大力推动商标、地理标志促进和应用。三个平台:就是建设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高校和科研院所服务平台以及区域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五个产业运营中心:就是建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其中,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构建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体系。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自运行以来,在知识产权商标、专利、运营服务方面共服务高新区企业89家,服务昆明市企业677家,签约合同量1096份,服务云南企业家数1327家,签约合同量2048份,总营收金额达3041万元。昆明高新区通过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2021年生物医药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6亿元,占园区主营业务收入19.4%,稀贵金属新材料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6亿元,占园区主营业务收入61.4%,并成功入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榜单,是云南省唯一进入该排行榜的产业园区。

 

 

 昆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云南省布局建设的第一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认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职能职责为:面向生物制品制造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开展专利快速审查与确权预审、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工作,集合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交流、培训及文化“五位一体”功能,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一站式”全链条服务,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新枢纽,提升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什么是专利优先审查与快速预审?

专利普通审查是指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法规,对申请人递交的专利申请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审核。专利优先审查是指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申请人的请求或依职权对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2017)为专利申请提供优先审查。专利快速预审是指各个地方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符合相应产业要求的企业等提供专利申请预先审查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通过保护中心预审的专利申请进行加快审。专利快速预审是专利加快审查途径之一,能使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进入快速审查通道,从而提升专利质量,缩短专利审查周期,更好地保护创新主体的发明创造。目前,昆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快速预审已经实现实用新型最快5个工作日授权,发明最快25个工作日授权,缩短专利审批周期达90%以上。

专利快速预审的具体流程:

1)已经在昆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备案过的申请主体通过预审管理平台预审案件提交系统(https://cnippc.cn/ippc-web-dzsq/)向保护中心提交专利申请快速预审申请材料;

2)保护中心对预审申请材料进行预审审查,并形成预审结论;

3)未通过保护中心预审的专利申请,申请人可按照普通程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申请;

4)通过保护中心预审合格的专利申请,申请人及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申请,通过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http://cponline.cnipa.gov.cn/)或 CPC 客户端以 XML 格式提交,获得专利申请号后,应在当日内通过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完成网上缴费,并于当日内将专利申请号提交保护中心;

5)保护中心对正式提交的专利申请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对专利申请号进行加快标注并提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