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图片新闻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2021-11-09 11:04  来源:省委巡视办  浏览次数: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1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曹开庆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曹开庆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陈百炼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曹开庆在反馈时指出,2018年机构改革成立省市场监管局以来,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分段、分领域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持续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开展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整治,努力提高市场监管能效。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以整改成效回应民生关切不到位;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实不细,纪检监察督促整改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实效不明显,融入日常抓整改不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存在差距,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主动性不强;党组履职尽责不到位,深化改革发挥职能作用有差距;发挥疫情防控职能作用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疫情防控要求不够有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意识不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不到位;违规违纪和作风问题整治不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曹开庆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改革。要牢固树立大市场监督概念,加快促进机构融合,加快形成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要深入谋划推进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落细落实落地,立足职能职责统筹抓好防疫工作和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三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推动管党治党全覆盖。要着力推进行业政治建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重点岗位权力制约,管好下属单位财务,管好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检验检测权,着力整治行业作风顽疾。四是全面扛牢整改政治责任,切实完成整改任务。针对上次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次巡视回头看新发现问题,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攻坚意识和效率意识,加强过程监督和跟踪问效,持续整改抓实长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职能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陈百炼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中肯深刻、切中要害,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巡视整改。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压茬推进整改。二是扛牢主体责任,以最严格的标准抓好巡视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责任清单,把整改任务定人头、定责任、定时限,逐条逐项进行细化分解,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条条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三是抓住整改契机,以最有力的措施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深入分析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有关同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