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动态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昆明市市场监管更精准更高效
2021-03-05 14:48  来源:昆明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昆明市市场监管更精准更高效

2020年,昆明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市县两级355个部门共完成抽查任务1348项,累计随机抽查各类监管对象42108户次,全市310个部门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67次,随机抽查各类主体1739户。

去年,昆明市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昆明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31个部门全部纳入成员单位,制定联络协同、工作通报、信息报送等一系列制度,细化目标任务、压实责任链条,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过使用全省统一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推进监管数据共享,实现高效智能管理,对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实行清单管理,504项随机抽查事项纳入清单,在昆注册登记的32.78万户企业、53.72万户个体工商户纳入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1万余名执法人员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定期对各县(市)区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作为市场监管指标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结合整体通报和单独督促,变被动配合转变为主动参与,全方位立体式推动全市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次门、査多项事’,有效避免重复执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真正起到很好的教育引导和震慑警示作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瞄准市委、市政府“打造区域标杆、全国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重点探索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统筹应用,合理分配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能,为促进昆明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