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动态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1-03-11 14:38  来源:昆明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近年来,昆明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大程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就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义及工作成绩

“双随机、一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号召,积极落实,昆明市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出台了《昆明市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昆政办笺[2019]224号),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的昆明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昆明市市县两级355个部门共完成抽查任务1348项,累计随机抽查各类监管对象42108户次,全市310个部门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67次,随机抽查各类主体1739户。

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传统监管方式的区别

(一)检查行为更加规范

凡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抽查事项,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抽查;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抽查事项,要全面推行随机抽查;对采取普查方式的检查事项,也要贯彻随机抽查的理念。

(二)检查随意性大大降低

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都要建立名录库,检查谁、谁去查由原来政府部门自己定变为由电脑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实行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全程“阳光执法”,极大地减少了人为干预,避免了执法任性。

(三)检查结果更加公开透明

所有检查结果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公开,哪些企业守法经营、哪些企业存在问题向全社会进行公示,由全社会共同监督。

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目的和作用

(一)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为治愈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顽疾提供了良方。二是使政府监管检查行为透明化、标准化,使企业自身对其行为有明确预期,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成本浪费。三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避免了重复检查带来的企业反复迎检,节约了大量行政成本。

(二)规范监管行为

一是以“列清单”的方式确定日常性检查事项,防范了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过度干预。二是极大压缩了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双向“寻租空间”,降低了“监管俘获”发生几率。三是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使监管行为规范化、透明化,也促进跨部门信息交换共享,克服市场监管的“信息瓶颈”。

(三)提高监管效能

一是锻造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使企业时时对法律充满敬畏,真正发挥“市场秩序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以较小监管成本达到较大监管成效,减轻监管压力。二是通过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水平的市场主体设定不同抽查比例,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高效配合。三是通过制定抽查工作计划,合理分配监管力量,充分整合相近监管事项,降低行政成本。

 

打印 关闭窗口